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引力中心组织开展全员政治学习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1日 18:23 点击次数:[]

为更好地深入学习和领会两会精神,准确理解新质生产力的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3月21日下午,引力中心教师党支部组织全体师生开展政治学习。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沈昊驹教授应邀作题为《全面推进科技创新,奋力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专题报告,激励广大师生勇于创新、敢于创新,为国家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沈昊驹教授结合丰富的案例和详实的数据,从大变局下的时代特征、我国科技创新领域中的主要问题、构建大国崛起的科技支撑三个方面,深刻阐述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

沈昊驹教授从历史和现实两个视角,深刻解读21世纪全球化和创新两大时代特征。他指出,当前全球科技创新空前活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我们要深刻认识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的新形势,坚持“四个面向”,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新矛盾,迎接新挑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各国科技创新案例,沈昊驹教授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我国科技创新在基础研究、“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成果转化、学术生态等四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他强调,大国崛起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支撑。国家正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创新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我们要深刻理解创新始终是国家进步和民族繁荣的不竭动力;要有浓厚的历史自信和坚定的现实自信;要涵养优良的学术生态,建立突出质量贡献的学术评价制度,形成优良学术文化;要构建高效能国家创新体系,争夺未来竞争主导权。

报告会由引力中心教师党支部书记罗志才教授主持,全体师生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