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架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架构

实验室简介

华中科技大学引力中心自1983年以来,一直从事与引力有关的各种物理规律实验检验及相关理论问题研究,在教育部、科技部、湖北省等长期大力支持下,经过三十余年的努力,不仅成为我国重要引力实验研究基地,而且在国际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2000年批准成立引力与量子湖北省重点实验室;2002年批准成立基本物理量测量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06年批准成立科技部引力与固体潮国家重点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2015年获批建设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引力中心拥有一群以高学历中青年为主体、理论和实验相结合、具有一定学科交叉优势、朝气蓬勃而又具有相当实际工作经验、能够承担高难度科学研究项目的科研群体,2002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创新研究群体,2005年获得延续资助。实验室目前教师50人,其中院士3名(含兼职两名),教授17人、副教授/副研究员30人。引力中心现有专职管理和实验技术人员4名,聘用科研助理和技术人员30余人,在站博士后48人,在读博士研究生150余人,硕士研究生120余人。

引力中心近十年获得纵向国家级科研课题160余项,包括承担科技部973项目计划项目(项目首席和依托单位)、科技部863计划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金委重点项目和仪器专项、基金委杰出青年和优秀青年项目、基金委面上项目等,2000和2006年先后两次获得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18年获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

引力中心近年来围绕引力实验和相关基础物理开展基础科学前沿问题研究,发展精密扭秤、空间惯性传感器、冷原子干涉、激光测距、MEMS和超导等精密测量实验技术。目前主要研究领域和方向有引力理论和实验、引力波探测、原子分子光学与精密测量物理、精密重力测量与地球物理等。引力中心在引力实验精密测量领域取得主要标志性研究成果有:采用精密扭秤周期法测量牛顿万有引力常数G,其结果被国际物理学基本常数委员会最近推荐的连续四次CODATA值所采用,2018年最新的测量结果8月30日在《Nature》以长文的形式发表,该成果获得2018年度中国十大科学进展,并被写入中学物理教材;提出并实现了光子静止质量的上限旋转扭秤调制法实验检验,实验结果将目前国际上光子静止质量的上限提高一个多数量级,两次被国际基本粒子数据组(Particle Data Group)收录;采用精密扭秤技术验证百微米到毫米间距下牛顿反平方定律的正确性,将国际上的相关检验精度提高数倍,为额外维等理论模型的讨论,提出更严格的参数限制;研制高精度冷原子干涉重力精密测量系统,实现100秒内0.5微伽的重力测量分辨率,将当前国际最好水平提高2倍,为亚微伽水平重力测量基准研究奠定基础,2017年底参加国际重力比对,结果表明我们自行研制的冷原子绝对重力仪的精度达到与FG5相当的水平;研制出高精度空间惯性传感器,成功完成多次空间实验,此外,在星间激光测距、高精度时频基准等技术方面取得突破,大力推进“天琴计划”空间引力波探测等项目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