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引力中心2023年度研究生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4日 12:59 点击次数:[]

1月20日-22日,引力中心2023年度研究生学术年会在精密重力测量科学中心A栋W101报告厅顺利召开,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刘会平参加会议并致辞,引力中心全体师生参加。

刘会平书记在致辞中指出,人才培养是学院最重要的任务。结合引力中心四十年发展历程,讲述了中心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就。特别是探索的“三阶段九步骤”研究生科研育人模式,构建了高质量研究生培养体系,培养出了一大批具有扎实理论基础,独立科研能力和开拓创新精神的优秀学生。刘会平勉励同学们,要以本次学术年会为契机,互相学习、交流促进、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会议期间,79位同学进行了精彩的口头报告分享,同时在二楼大厅展示60份海报进行交流,多角度呈现了中心研究生最新的学术进展。评委悉心细致点评,交流讨论氛围热烈。

引力中心主任周泽兵教授进行总结发言,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参与学术年会的积极性和报告水平。周泽兵指出,同学们正处在人生的第二个黄金时期,叮嘱要“珍惜韶华、潜心读书”,强调要“打牢基础,求真学问”,为将来投身国家建设做好多方面的储备。并就同学们在学术论文写作中常见的问题作了专题报告,从论文标题、章节、摘要、绪论及表述、排版等方面进行详细阐述,并建议大家平时多写、多阅读、多训练,多思考、多较真、多研究,提升学术论文写作质量。

会议最后,经组委会评定,龚琪龙等14位研究生获年度学术报告一等奖,郭旭凯等24位研究生获二等奖,陈浩康等41位研究生获三等奖;刘睿琦等13位研究生获精密重力测量研究设施建设突出贡献奖;史弘祯等30位研究生获优秀海报奖。

研究生学术年会是引力中心的优良传统之一,是研究生培养的一个重要举措和途径。本次学术年会参与人数、举办时长均为历史之最,在激发学生科研热情、拓宽学术视野、营造学术创新氛围、搭建学术交流平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