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引力中心开展消防演练

作者:魏鹏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8日 21:55 点击次数:[]

12月7日下午,为切实加强引力中心安全及冬季防火工作,提高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在校保卫处毛天音科长一行的指导下,引力中心开展了“预防为主,生命至上”消防演练及安全培训。物理学院纪委书记刘跃龙担任总指挥,中心安全管理委员会组长范继主持活动。

首先,范继向师生介绍了演练过程,并强调消防,就要“先防后消”,“防”要在前,“预防为主”。刘跃龙强调,安全之重,重于泰山,师生们要牢固树立“安全无小事,防患于未然”的底线意识,抓紧抓实消防安全及实验室安全各项工作,并宣布消防演习正式开始。

随着消防警报响起,师生在疏散救援组的引导下,安全、有序地迅速撤离山洞,疏散到安全空地。保卫处毛天音向观摩组师生讲解整个疏散过程。

在灭火器材实操环节,保卫处陈嘉璇为师生介绍了灭火器和消火栓水带的使用方法。参与师生热情高涨,分组进行实操,轮番使用灭火器扑灭了被点燃的演练火源,并体验了消火栓水带、消防车水炮的灭火方式。

这是精密重力测量研究设施山洞实验室投入运行后,首次开展消防疏散演练。200余名中心师生及全体物业人员通过本次演练,对山洞实验室如何安全逃生有了更深的认识,提高了消防应急处置能力。后续引力中心将结合本次消防演练持续做好相关教育培训工作,进一步加强师生们的消防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安全落实到日常的学习、科研和工作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