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引力中心成立四十年庆暨发展战略研讨会举行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7日 12:37 点击次数:[]

11月6日,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引力中心40年庆暨发展战略研讨会在精密重力测量科学中心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高亮教授,基本物理量测量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精密重力测量研究设施项目工程总顾问叶朝辉院士,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宁波大学校长、中国物理学会引力与相对论天体物理分会主任蔡荣根院士,华科大地球物理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孙和平院士,引力中心学术带头人和首席科学家罗俊院士,海南师范大学校长陈相松教授,中山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涂良成教授等出席并致辞。庆祝大会由精密重力测量研究设施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刘跃龙主持。

高亮代表学校对本次大会的举办表示祝贺。他在致辞中回溯了学校建立引力中心的初衷,向为引力中心发展接续奋斗的代代师生、校友致以崇高敬意。高亮指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党的二十大对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作出了战略部署,党和国家对基础学科研究的需求更加迫切。引力中心要立足更高起点、着眼更高层次、锚定更高目标,在更多“国之大事”“国之重器”上贡献引力人力量,展现科教报国的更大作为。

叶朝辉院士在致辞中深情回顾了与华科大引力中心的深厚渊源,他表示,华科大引力中心经历了40年的发展,自己也与其同频共振了40年,引力中心已成为其生命中的重要部分。40年的风雨征程中,引力中心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绩,这都是引力人不断攀登的结果。希望引力人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在新长征中实现更高目标,并带动和引领物理学科更平衡的发展。

蔡荣根院士阐述了引力研究的重要意义及引力人在挑战人类历史上最大的科学难题上所取得的成就。他表示,在罗俊院士的带领下,引力中心从1个人发展到了500人的团队,华科大引力中心的40年,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的科学家精神的生动诠释。展望未来,希望引力中心能与全国引力学界一道,为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做出更多贡献。

陈相松教授首先回忆了自己在引力中心和物理学院工作学习的15年的体悟。他表示,引力中心对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对科学研究的全面布局,让其坚信,我国的教育是可以培养出大师来的。虽已离开引力中心,但引力人的精神会一直伴随着他去开拓新的事业发展。

涂良成教授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发言。他表示引力中心给予了其事业发展的独一无二的舞台,能够从事自己热衷并可以为之奋斗终生的“测地观天”事业,感谢引力中心各位师长的教诲和指导。希望兄弟院系间能进一步协同发展,互促共进,持续强化“测地观天”一体两翼的格局,为早日实现我国引力波探测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周浩副研究员作为优秀教师代表发言。他通过四个切身事例阐述了引力人勇于拼搏、敢为人先、求真创新、团结奋进的精神。

学生代表张宇沛博士生分享了在引力求学七年中对“规范、有序、可查、高效”和“三阶段九步骤”的感悟,希望自己通过努力也能为物理学的浩瀚星河贡献一份光亮。

引力中心主任周泽兵教授作工作报告。他简要回顾了引力中心建设与发展历程。通过历史回顾阐述了中心“创新、吃苦、团队”的引力人精神,总结中心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重大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中心四十年的发展得益于国家快速发展、学校高度重视、前辈指导引领、同行并肩奋斗及引力师生齐心协力。新时代新征程,面向未来,呼吁引力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引力精神和家国情怀的坚定维护者和忠实践行者,更加求真创新、坚持不懈、团结合作,为建成国际一流科学中心、打造一流学科支撑高地、夯实核心技术研发平台、筑牢国家战略服务支点、创建自立自强创新群体而不懈努力。

罗俊院士作总结讲话。他表示,引力中心经历了40年发展,能取得今天的成绩,首先要感谢伟大的祖国。我们生逢其时,幸运之至。其次要感谢学校,母校给了我们发展的丰富土壤,让我们能够从事和坚守热爱的事业。第三,要感谢我们所有相伴的每一个人,与我们分享了吃苦的内涵,在吃苦中坚持就是幸福。最后,他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祝愿母校蓬勃发展,并寄语引力人要有自信、有追求、有定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华科大迈进世界一流大学作出贡献。

庆祝大会结束后,分会场分别举行了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引力与精密测量物理研讨会、地球物理学科发展研讨会等。专家、学者、校友、青年教师围绕中心发展中面临的困难与瓶颈,给出了今后学科发展的思路,多角度、多层次谋划可持续发展举措。

出席会议的还有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扬州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山大学等高校及科研院所代表及200名校友,校内职能部门和院系代表,物理学院老领导、退休教师代表及现任全体班子成员、物理学院和引力中心的师生代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