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林君院士做客第二十一期喻家山讲坛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9日 19:48 点击次数:[]

10月18日上午,第二十一期喻家山讲坛在精密重力科学中心A栋W101报告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部学部长、国家地球物理探测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地球信息探测仪器重点实验室主任、自然资源部地球探测技术及仪器重点实验室主任林君应邀作题为《发展地球物理仪器装备,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的学术报告。物理学院及引力中心百余名师生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引力中心教师党支部书记罗志才教授主持。

林君院士从地球探测面临的挑战展开讲解,介绍了地震波探测认知地球、地球物理仪器的重要性、地球深部探测计划的提出以及我国地球探测仪器装备的差距,阐述了我国科学仪器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林君院士指出,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科技自立自强,必须要创新地球探测仪器,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林君院士强调,迎接挑战需要进一步发扬老一辈艰苦奋斗求实创新的科学精神,突破核心技术需要十年磨一剑持之以恒坚守。高端仪器装备自立自强需要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研发仪器装备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高水平人才团队建设与传承是探地仪器自立自强的保障。

在交流互动环节,林君院士耐心倾听、详实回答了师生们的提问。此次报告不仅拓宽了中心师生的科学视野,也进一步提升了科学研究素养,为中心师生在科研道路上的创新和探索产生了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