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精密重力测量研究设施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顺利通过教育部验收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05日 08:39 点击次数:[]

94日,教育部科技司在武汉组织专家对华中科技大学牵头承担建设的十二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精密重力测量研究设施建安、资产、财务、档案四个专项进行验收。

科技司基础处杨文辉副处长主持本次验收会。建安组验收评审会专家由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中建钢构股份有限公司、水利部交通运输部国家能源局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武汉理工大学、武汉大学、中国建筑先进技术研究院、武汉科技大学和中南建筑设计院等单位的9位专家组成;资产、财务专家组由合肥工业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中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单位的9位专家组成;档案专家组由国家档案局、中国科学院、中共武汉市委机要保密和档案局、清华大学、山西省档案局、北京科技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单位的9位专家组成。会议一致通过建安组由孔凡文研究员作为验收专家组组长、财务组由吴华清教授作为验收专家组组长、资产组由刘克新教授作为验收专家组组长、档案组由国家档案局经科司李朝霞一级调研员作为验收专家组组长。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湛毅青作为项目法人单位代表致开幕辞。表示,精密重力测量项目作为国之重器,是科技创新重要支撑,也是汇聚和培养高水平创新人才的开放平台。学校一直都高度重视建设验收工作。设施要以验收为新的起点,做好开放共享运行工作,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综合指标国际领先的精密重力测量研究高地。

教育部科技司一级巡视员张国辉在讲话中高度评价华中科技大学在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所进行的探索与取得的成效。他指出,设施要将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地结合起来,建立高效的运行机制,切实落实实体化运行工作,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创新引领重任助力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

验收专家组听取了基建与规划处副处长张锐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郑炎雄、财务处副处长张志兵、档案馆馆长范智新关于相关工作总结汇报。经现场考察、查阅档案等环节专家一致认为,设施管理规范,保障有力,责任到位,按计划、按指标、按预算、高质量地完成了各项建设任务,形成了高效的组织管理机制和优秀的人才队伍,坚持边建设,边运行,发挥了应有的科学效应和引领支撑作用。最终,专家组同意通过建安、资产、财务、档案四个专项验收。

据悉,设施工艺性能已于718日通过教育部专项验收。至此,设施顺利通过全部专项验收,将于近期申请国家验收。

精密重力测量研究设施项目于2015年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立项,2018年正式启动建设,建设周期为五年。作为华中科技大学的“颗明珠”之一,设施肩负提升我国精密重力测量技术核心竞争力的使命,致力于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为物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攻关与成果产业化提供持续的创新能力支撑。

出席会议的还有湖北省发改委、武汉市发改委、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项目首席科学家罗俊院士、工程总经理周泽兵教授科学技术发展院副院长万青云、基建与规划处处长高飞、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李震彪、财务处处长易元祥、档案馆馆长范智新、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刘会平、物理学院院长蔡建明及相关职能部门设施建设团队主要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