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精密重力测量研究设施暨引力中心发展战略研讨会召开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29日 11:30 点击次数:[]

8月25-27日,精密重力测量研究设施暨引力中心发展战略研讨会召开。精密重力测量研究设施首席科学家罗俊院士、引力中心主任周泽兵教授、各课题组组长、学术骨干教师、工程师及办公室人员参加会议。

周泽兵教授作《回顾四十载、迎接五十年,同心齐力、再创辉煌》主题报告,从发展历程、队伍建设、科研空间、研究平台、文化传承、科研工作现状等方面系统回顾了引力中心四十年发展情况,阐述了中心未来发展定位与规划,并从科研选题、队伍建设、运行管理、文化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引力中心高质量发展的举措。周泽兵强调,中心发展要坚持“四个面向”,聚焦国家战略需求与重大科研任务;要坚持人才引领,积极打造国家战略人才力量;要加强设施运行管理,实现自循环与高效运行;要加强文化建设,推进文化自信与科技自立自强。并指出,高段境界的认知和知行合一的践行是中心发展的根本法宝,引力人要在“学思守干”中担当作为,做“三种精神”、“四有”、“家国情怀”的维护者和实践者,将引力中心建设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物理学科再创辉煌。会上,还传达了学校暑期工作会议精神。

参会的各课题组组长分别从学科发展规划、设施管理运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有组织科研创新、夯实师资队伍建设、增强师生归属感荣誉感等方面讨论课题组的发展规划,同时围绕引力中心学科发展集思广益,对引力中心发展建言献策。

罗俊院士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引力中心发展规划,提出“科研三问”,并详细阐述了为什么要做科研、做什么样的科研和如何做科研。罗俊指出,做科研,就要能吃苦,勤思考,有追求。吃苦是前提,思考是素质,追求是品位。只有将三者统一,才能定准目标,做真研究,做成研究。科研还要做到“三戒”,戒急、戒骄、戒贪。在具体工作中,要把握好“四个明确”,明确方向,明确任务,明确目标,明确节点,切实推进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展战略研讨会的召开,既是引力中心和精密重力测量研究设施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的具体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