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王赤院士做客第二十期喻家山讲坛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8日 18:07 点击次数:[]

 7月17日上午,引力中心举办第二十期喻家山讲坛,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王赤作了题为《我国空间科学发展战略的初步思考》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坛由引力中心教师党支部书记罗志才教授主持,首席科学家罗俊院士、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刘会平、院长蔡建明,引力中心师生以及部分学院本科生参加。

王赤院士介绍了我国空间科学战略研究发展历程及其阶段性成果,阐述了空间科学的定义和内涵,通过对比国际空间科学发展态势,指出我国空间科学发展面临机遇和挑战,并为推进航天强国建设提出了详实的措施及建议。

王院士强调,发达的空间科学必将成为航天强国、科技强国的重要标志,成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抓手。为实现5大科学探测主题、11个重大工程项目支撑空间科学3步走的战略目标,一是要加强基础和前沿的研究,二是要不断优化航天投入结构。他认为,罗俊院士正在推进的“天琴计划”为我国空间引力波探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交流互动环节,现场师生踊跃提问,王赤院士对师生提出的问题作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此次报告不仅丰富了师生们的科研视野,也激发了大家努力探索、勇攀科技高峰的信心与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