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吴季研究员做客第十九期喻家山讲坛

作者:程伶俐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27日 09:19 点击次数:[]

6月26日下午,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理事长、国际电磁场与微波技术领域资深专家、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中心吴季研究员应邀做客第十九期喻家山讲坛,作题为《空间科学与航天技术的发展》的专题学术报告。物理学院及引力中心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引力中心主任周泽兵教授主持。

吴季研究员从人类探索和进入太空的历史、宇宙起源及其演化、太阳活动与空间环境、新航天的发展四方面展开讲解。他从人类进入太空的历史讲起,回顾了万户飞天、康斯坦丁•齐奥尔科夫斯火箭理论基础以及戈达德、马林纳、钱学森、冯•布劳恩等为人类克服地球引力、进入太空作出的开创性贡献。从时间顺序、空间分布、待探索的重要未知等方面讲解宇宙的起源及其演化过程,并从阿波罗探月计划、杨利伟乘神舟五号飞船进入太空等伟大实践,带领师生了解各国载人航天的发展历程。报告中,吴季研究员还对“新航天”的特点进行详细分析,并对未来“太空旅游”的行业前景进行展望。吴季研究员指出,航天科技是中性的,既可以服务于国家安全、公益和科学,同时也可以服务于国民经济,服务于百姓生活。

整场报告采用大量实例、实景图片方式,语言生动,科普性强,在现场师生中反响热烈。在长达四十分钟的互动交流中,吴季研究员亲切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关于我国空间科学发展、新航天、登月与外太空探测等科学研究与探索问题,勉励师生厚植家国情怀,增强攀登科学高峰的使命感、责任感,为航天强国建设注入更多创新力量。

周泽兵教授在总结中感谢吴季研究员的精彩报告,并希望全体师生通过喻家山讲坛,关注更多学科,做负责任有情怀的科学研究,不断为科学事业注入精神力量和美好情感。

                                                                                 (图片拍摄  梅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