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崔铁军院士做客第十八期喻家山讲坛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9日 18:40 点击次数:[]

6月18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科学精神与实践”讲座第322期暨第十八期喻家山讲坛在精密重力科学中心A栋W101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首席教授、毫米波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崔铁军应邀作题为“电磁空间的数字孪生与调控”的精彩报告。会议由科发院、学工部、物理学院引力中心组织,引力中心主任周泽兵教授,以及光电学院、电信学院、电气学院、物理学院引力中心师生200余人参加。会议由余昊同学主持。

报告从“元宇宙”切入,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电磁空间的概念以及陆海空天电磁空间的表征和调控方法,并进一步介绍了以电磁超材料为核心的革命性技术,提出信息超材料的创新性理论体系,并对信息超材料在新一代移动通信、电磁隐身以及微波成像等重大国计民生领域的应用进行阐述。

崔铁军院士从自身科研经历中引出“国家所需  科研所向”的观点,激励在场师生秉持创新理念,既做原创的科学研究,也让科学走出象牙塔,服务于国家需求。他以四次突破为例,讲述了从算法到软件、从矩量法到高频方法,从器件到系统到芯片,从传统超材料到信息超材料,勇于突破舒适区,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开发出自主可控的电磁专用仿真软件;开创信息超材料新方向,实现从“0到1”的突破,服务于国家和经济建设。强调科研精神是创新,是责任,更是家国情怀。

互动环节,崔铁军院士与在座师生亲切交流,耐心解答了师生在学习和科研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勉励师生以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要在大方向上向下扎根,要有坚持力、不怕困难、勇于创新、不断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