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十三期喻家山讲坛开讲

作者:吴小雪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5日 09:21 点击次数:[]

7月12日上午10点30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量子计算研究中心主任向涛院士在精密重力测量科学中心大楼W101报告厅做客物理学院博学讲堂・量子科学前沿论坛暨第十三期喻家山讲坛,为物理学院师生带来题为“超导物理前沿与展望”的专题学术报告。物理学院院长陈相松教授主持报告会。

向涛院士从“高温超导为什么是一个基本问题?”、“高温超导机理问题为什么难解决?”、“解决高温超导问题我们需要什么武器?”三个方面展开,阐述了困扰学界的世纪难题——高温超导机理等强关联量子问题是一个非微扰的量子力学问题,并结合他本人近年来的研究工作简要介绍了解决高温超导问题需要的理论和实验方法突破。向涛院士指出通过金属化强化学键电子来发现高温超导体这一方法在解决强关联量子问题的巨大潜力,并对这个领域发展前景和方向做了一个展望。

向涛院士的报告从“挑战性人类认识自然能力125个基本科学问题之一”的最基本的困难出发,深入浅出,物理逻辑清晰,使现场师生切身体会到基本科学“问题”的深度、广度和难度以及向涛院士对待科学研究的严谨态度。

会后,向涛院士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