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十二期喻家山讲坛开讲—方忠院士为引力中心师生作专题学术报告

作者:吴小雪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1日 11:34 点击次数:[]

  6月20日下午3点,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所长方忠院士在精密重力测量科学中心大楼W101报告厅做客华中科技大学校友大讲坛、博学讲堂暨第十二期喻家山讲坛,为全体物理学院师生带来题为“凝聚态物质科学研究—机遇与挑战”的专题学术报告。物理学院院长陈相松教授主持整场报告会。

  方院士的报告首先从信息领域,材料领域,能源领域等方面介绍了当前凝聚态物理领域所面临的核心问题和关键技术。随后他介绍了中科院物理所面对这些关键技术的挑战所做的战略布局,包括“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项目、材料基因组研究平台、清洁能源材料测试诊断与研发平台以及先进阿秒激光设施等大科学装置,以及这些大科学装置分别在物态调控、新材料研发、新能源等领域的研究中可能发挥的重要作用。最后他强调物质科学研究进入了大科学时代,应该围绕国家需求和研究前沿的重大科学问题,协同创新,组建全链条综合研究新模式。

  会后,方院士与参会师生们针对多个问题进行了现场交流讨论,让广大师生领略到物理领域的独特魅力与大师的风采,特别是方院士潜心治学的大师精神鼓舞着大家继续夯实本专业根基,练好“基本功”,为基础领域研究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