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引力中心师生参加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第35届学术年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3日 11:20 点击次数:[]


2020年10月17-21日,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引力中心师生参加了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第35届学术年会(CGU-2020)。此次会议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地球物理组的罗志才、柳林、杨帆,冷原子分子精密测量组的周敏康、罗覃,空间惯性组的蔡林,超导重力组的张宁,航空重力梯度组的刘骅锋、伍文杰、严世涛等近三十位中心老师、同学参与会议。

在深地资源勘查开采年度进展会场,冷原子分子精密测量组、超导重力组、航空重力梯度组参与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航空重力梯度仪研制”及航空重力梯度组参与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下及井中地球物理勘探技术与装备项目负责人汇报了2020年年度进展。

 

会上,罗志才作为第29专题召集人主持了卫星重力测量技术及其科学应用会场。杨帆、蔡林分别在该会场做了题为“基于ERA5的逐小时大气去混频产品研制进展”和“空间惯性传感器在轨数据处理”的口头报告;柳林做了题为“祁连山老虎沟12号冰川流速的昼夜变化”的报告。中心老师们在地球科学领域的研究成果获得了同行专家学者的热切关注和高度评价。


此外,在地球重力场及其地学应用会场,罗覃、伍文杰分别做了题为“小型化原子重力仪及其测试研究”及“面向重力测量的高精度MEMS加速度传感器研制”的口头报告;在行星物理学会场,刘骅锋做了题为“MEMS行星微震仪研制进展的口头报告。中心老师们精彩的报告展现了近年来引力中心团队在精密重力/加速度测量仪器研制中取得的进展,获得与会专家、学者及参会厂商的广泛关注。


此次会议同学们也收获丰硕。博士生唐璐、闫易浩分别做了题地震效应对卫星时变重力估计全球平均海洋质量变化速率的影响重力卫星星间测距概述的口头报告。从几天的学术报告及与学者、厂商的沟通交流中,大家对精密重力测量在地球物理中的应用需求、地球物理研究热点问题及当前国内重力测量仪器研发情况有了新的认识,既开阔了视野,又增长了见识。在学术讨论中迸发出的一些新想法、新思路有望为日后学习、科研工作提供新的杀手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