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六届天琴空间科学任务研讨会顺利举行

作者:程伶俐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9日 20:19 点击次数:[]

2019年12月6日至8日,第六届天琴空间科学任务研讨会在武汉举行,来自国内42家高校、科研院所、航天工业部门等单位近300名专家及学者,齐聚华中科技大学精密重力测量科学中心,共商引力波探测天琴空间科学任务。本次会议由华中科技大学引力中心和中山大学天琴中心共同举办,华中科技大学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承办。自从第一届天琴空间科学任务研讨会于2014年3月在武汉举办以来,这已经是第六届天琴空间科学任务研讨会。另外第二、三、四、五届天琴空间科学任务研讨会分别于珠海(2015年5月)、广州(2015年12月)、武汉(2016年11月)、珠海(2018年12月)举办。

本次大会,天琴计划提出者和首席科学家、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中山大学校长罗俊院士在致辞中表示,天琴计划是由我国科学家牵头、世界科学家参与的国家大科学项目,具有重大的科学意义和战略价值。同时还指出,大项目需要大团队,大项目带动大发展,期待年轻一代科研人员源源不断地加入天琴计划,随着国家对空间引力波探测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其前景一定是光明和美好的。

会议中,参会专家及学者围绕空间引力波探测的意义和技术、天琴计划的科学目标、天琴计划研究进展、地月与星间测距、空间惯性基准技术、无拖曳控制与微推进技术、航天器平台技术、卫星重力测量等主题开展深入广泛的研讨,30多名专家学者通过报告分享了各自研究领域的研究经验与最新成果,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与会期间,还完成了与新合作单位协议的签署。本次会议的召开,天琴计划合作组成员不仅充分交流了最近一年来的积极进展,同时进一步凝聚共识、承担任务,大力促进天琴计划研究进展与任务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