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18年12月研究生交流会

作者: 来源:石易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7日 10:44 点击次数:[]

18年结束仅剩19天,昨天刚过完今年最后一波双十二优惠,想必大家为新一年的到来又准备了不少物资,新的一年就要来了,作为研究生的我们,是否也需要储备更多的方法和能力迎接未来的挑战呢?今天研究生交流会以英语提升妙招为主题,邀请了空间组的杨博翔师兄和光频标组的徐泽天师兄,分别侧重于英语口语和科研英语学习途径两方面给我们做了交流和分享。

  

徐泽天师兄讲解妙趣横生


作为研究生的我们,英语是一门必修的功课。找文献,读论文,写论文,做报告,当涉及更加国际化的交流时,我们都避不开英语。

查找文献我们通常可以通过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Google学术搜索(谷歌访问助手www.ggfwzs.com),Web of Science等平台,除此之外,徐泽天师兄给我们讲述了另一种更快了解相关研究领域的方法,可以通过各实验室的网站,找到相关的论文,并用Google scholar快速找到世界上有哪些实验室研究相关方向。读论文的初期,要留意文章的来源,作者,慢慢的就会发现所研究圈子里面有哪些人,如数家珍;其次阅读时的技巧,第一步读Abstract,第二步读InductionResults and Discussion,读完这两部分,若没有太大兴趣,一般就不用精读了。假设这篇文章,你特别感兴趣,再进行第三步,阅读Method。说到写论文和做英文报告,两位师兄不谋而合,都提出,我们需要胆大心细,“胆大”是我们不要怕,要敢于去说,去做,去尝试,有了第一次才会有第二次,写论文不要害怕初稿会反复修改,讲报告不要因为害怕而不敢开口。“心细”是指,想要写好一篇好的文章,需要我们对专业术语,不断的积累,对表述方法不断的改进,在讲报告之前,要写稿子,反复熟悉。学好英语不仅是为了写文章,更是为了能和别人交流,在和杨博翔师兄的互动中,师兄提供了通过听写英文歌词,模仿电影对话的方式来提升英语日常交流水平的方法,告诉我们学习英语口语不能太机械,首先要找准发音,其次要多了解外国人缩读和连读的习惯。师兄储存的电影都是用英文命名的,其中有一个电影名叫Dying to Survive,看见这个名字直译过来是向死而生,这其实是我们前段时间热映的电影——《我不是药神》,外文的习惯和我们会有一些差异,想要学好英语,我们还需要更喜欢它,接纳它。将其融入生活中,未尝不是一种最佳的方式。

  

杨博翔师兄心得分享细致入微


      “一日一钱,千日一千,绳锯木断,水滴石穿”,英语的提升,科研水平的增长,都需要我们不懈的坚持,人只要有毅力,“勤”字当头,就能把事情做成功。让我们好好吸收师兄们的好方法,不断成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