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物理学院引力中心罗俊院士团队“三九式”研究生教育成果荣获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二等奖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5日 10:25 点击次数:[]

    近日,第三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成果奖结果揭晓,我校物理学院引力中心的“研究生三阶段九步骤科研管理办法与实践”荣获二等奖。 

89387


    为提高精密测量物理学科研究生培养质量,解决生源水平参差不齐、平而不尖等问题,引力中心学术带头人罗俊院士于2000年启动研究生培养管理体系建设,经过多年的实践,凝练成融合过程管理、质量管理及动态调整为一体“三阶段九步骤”研究生培养管理规范,以及“十要十不准”、“规范、有序、可查、高效”等科研行为准则。自2000年以来,引力中心已培养博士62人,硕士209人,其中有2人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以研究生为主的研究论文有1篇发表在物理学顶级杂志Nature上,6篇发表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多篇发表在Physical Review系列杂志上;200多人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做报告,8人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部分毕业生已成为精密测量物理研究领域领军人才,多人承担科技部重点专项项目、973、863项目以及基金委重点项目等。



 

    该成果的实施与推广,为我校精密测量物理学科的发展及人才培养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研究生作为科研主体参与者取得了多项重要成果,万有引力常数G的测量结果多次被国际科技数据委员会收录,其最新测量结果由国际顶级期刊《Nature》杂志以长文形式发表;近距离牛顿反平方定律的实验检验取得国际最好水平;研制的冷原子干涉重力仪的分辨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研制的加速度计分别于2013年和2017年实现了空间飞行器搭载实验等;参与研制的激光角反射器载荷于2018年5月“鹊桥”携带升空等。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于2014年设立,每两年评选一届,奖励在研究生教育理论研究与教育教学实践工作中开拓创新、做出突出贡献、取得显著成效的集体和个人。本届评选共有来自全国的296项研究生教育成果参与申报,最终1项成果获特等奖,9项成果获一等奖,30项成果获二等奖。此次物理学院引力中心“三九式”研究生培养管理体系的获奖,是对我校研究生教育成果的肯定,对我校加快“双一流”建设,促进研究生教育改革,以及进一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将起到积极的示范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