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二届华中科技大学引力中心&中山大学天琴中心精密测量物理学术交流会

作者: 来源:王志远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8日 17:05 点击次数:[]

第二届华中科技大学引力中心&中山大学天琴中心精密测量物理学术交流会

2018年度学术年会在珠海召开

    15日至6日,第二届华中科技大学引力中心&中山大学天琴中心精密测量物理学术交流会暨2018年度学术年会在珠海召开。参加会议的有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及相关部门领导、中山大学研究生院和物理与天文学院的领导、华中科技大学引力中心的部分师生、中山大学天琴中心的全体师生等共计270余人。引力中心和天琴中心学术带头人、中山大学校长罗俊院士全程参加会议,中山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物理与天文学院院长、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等参会。

    开幕式由引力中心与天琴中心主任涂良成教授主持,中山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董文杰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张凯老师、中山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院长林伟鹏教授先后致辞。董院长祝贺引力中心罗俊院士团队测出目前国际上最精准万有引力常数G值入选2018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并鼓励大家继续努力,欢迎大家能够来中大深造发展。张书记提到引力研究和测地观天的事业将引力中心和天琴中心联系到一起,我们有初心、有目标、有文化,如何实现目标起决定性作用的还是靠人,我们要将文化传承下去,同时希望同学们能为了满足国家的需求而努力,成为祖国需要的科学家。林院长强调了天琴中心和引力中心的关系如亲兄弟一般,希望大家将引力研究的精神发扬光大,引领科学前沿,一步一个脚印,取得更大的成果。

    开幕式后,在两个会场共40名研究生和博后进行了口头报告,汇报了自己今年的进展与成果,同学们精神饱满,准备充分,对自己的课题和研究成果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在提问环节,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与报告人进行了交流和讨论,罗俊院士从天琴计划的需求出发,对报告人给出了下一步的建议和要求。在会议的中场休息时间,老师和同学们来到会场走廊观看参会的93名同学制作的Poster,并和制作人进行深入的探讨和交流。16日,22名老师和博士后代表全方位汇报了引力中心和天琴中心各个研究小组的年度工作进展,并对下一步目标进行了规划和展望。

    学术交流报告结束后,涂良成教授做了引力中心&天琴中心2018年度回顾和2019年展望,他从人才建设、制度建设、教学工作、科研工作、平台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对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讲述了引力常数G测量、等效原理实验检验、小型冷原子绝对重力仪、弹载MEMS加速度计等科研亮点,总结了人才引进等方面工作的不足,并引用习总书记新年致辞中的一句话——“2018年我们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作为对2018年度工作的小结,生动而且贴切。在对2019年的展望中,涂教授强调要积极主动践行引力文化,将引力中心的管理理念以及引力精神入脑入心,研究队伍要进一步快速扩充,平台建设和研究工作需要继续稳步推进,全体师生要进一步提高主人翁意识,戒骄戒躁,埋头苦干迎接新挑战。

随后,由杨山清老师主持了本次学术交流会的颁奖仪式,所有参加年会报告的研究生分别获得年度学术报告奖励,其中张炯阳、赵慧慧、马智宇三位同学获年会报告特等奖,由罗俊院士进行了颁奖。

学术交流会后,罗俊院士作总结讲话。罗俊院士回忆起引力研究团队起步时的势单力薄,到现在济济一堂,队伍发展壮大,对引力研究的事业后继有人感到由衷的高兴。同时提出了几点期待,要求老师们专注做一件事,做成一件事,组建大团队一起做成一件大事,做合格的教授、优秀的教授、开心的教授、成功的教授,期待大家为国家和民族的兴盛做出我们的贡献,期待引力研究的队伍能够变得更加壮大,也期待在本次交流会上提到的问题和意见大家能回去认真思考与研究。

今后,引力中心和天琴中心将坚持将精密测量物理学术交流会作为一项传统,弘扬引力文化,发扬引力精神,继续为精密测量物理学科发展、天琴计划等科研项目的发展和建设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