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19第一届精密测量物理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30日 17:02 点击次数:[]

2019428日至30日,第一届精密测量物理国际研讨会在华中科技大学顺利举行。本次会议由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引力中心主办,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协办,并得到教育部和华中科技大学的大力支持。莫斯科州立大学、美国国家标准和技术研究所、印第安纳大学、哈佛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武汉大学、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科院云南天文台、《中国科学》杂志社等国内外20多家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00多名中外专家出席了这次会议,华中科技大学和中山大学约160名博士后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B044

精密测量物理是多学科交叉的科学前沿,它既能推动科学前沿的发展、科学仪器的创新,又能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本次精密测量物理国际研讨会的近四十个报告覆盖了引力重力测量、基本物理常数、原子分子光学和基本物理规律检验等精密测量物理领域重要的分支。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对多个精密测量领域的议题进行梳理凝练,预估下一步研究重点,对精密测量物理的国际合作进行探讨,寻求建立有效的合作机制,推动精密测量物理学科在国内外的全面快速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物理学院教授、中山大学校长罗俊致欢迎辞。他对各位专家远道莅临会议表示感谢和欢迎,他总结了精密测量物理领域近几十年来的重大进展,回顾了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引力中心36年的成长历程,以及开展精密测量物理的历史和成果,寄望国际研讨会为精密测量物理研究领域开创新纪元。展望了精密测量物理的未来。


为期两天的研讨会共安排了35个会议报告,内容涵盖基本物理量测量、基本物理规律检验、精密测量仪器和量子精密测量等精密测量领域等几个主要研究方向。美国国家标准和技术研究所的James Faller做了第一个报告,他回顾了职业生涯以来的经历和所目睹的精密测量物理这个学科的发展,为新一代的学者和学生提供了宝贵的物理洞见。马克思普朗克量子光学研究所、国际计量局的Savely Karshenboim从四种基本物理单位定义的改变讲起,介绍了新的量子国际单位制。莫斯科国立大学的Vadim Milyukov以卡文迪许实验、厄特沃什实验为引子,讲述了万有引力常数测量的发展历程,并且回忆了和罗俊教授在华科进行测G实验的光辉岁月。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引力中心黎卿副教授介绍了罗俊院士团队于2018年在“Nature”杂志发表的世界目前最精确的万有引力常数G的方法和技术。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徐红星院士介绍了他长期从事表面增强光谱和等离激元光子学方面的研究进展,华东师范大学的马龙生教授讲述了不确定度10-21数量级的光分频技术,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超快光学团队学术带头人陆培祥教授介绍了原子和分子瞬态过程的精确测量研究进展。来自美国国家标准和技术研究所的David Leibrandt介绍了钟不确定度小于10-18、比对不确定度小于10-17的光钟网络。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的高克林研究员和黄学人研究员分别介绍了物数所离子光钟的研究进展,詹明生研究员介绍了微观原子自由落体等效原理实验检验进展。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林弋戈研究员介绍了计量院锶光晶格钟的进展。中山大学天琴引力物理研究中心的梅健伟教授针对空间引力波探测 “天琴”计划的科学目标研究做了报告。北京大学Kavli天文和天体物理研究所的邵立晶研究员和复旦大学物理系谢希德Junior讲席教授的Cosimo Bambi分别介绍了时空对称性和广义相对论在天文学中的检验,等等等等。会上各位专家学者就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中国科技大学卢征天教授做会议总结发言时表示,经过讨论今后精密测量研讨会将每两年举办一次,对引力中心研究团队G值测量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祝贺,对本届会议主办方引力中心精心的会议组织安排和接待工作表示感谢。

作为多学科交叉的基础研究科学前沿,精密测量物理的发展将推动科学技术前沿创新。此次研讨会加强了国内外精密测量物理领域的相互了解、增进了研究机构和人员间的交流与合作,培养了青年科学家和研究生投身本领域研究的热情,为精密测量物理勾画了美好而宏伟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