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研课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航空重力梯度 > 在研课题

在研课题

1、旋转加速度计重力梯度仪系统集成、测试与评估,研究内容包括多个高精度加速度计一致性匹配,高精度转台的集成与控制,三轴惯性稳定平台的集成与控制,以及隔震、温控、电磁屏蔽等硬件系统及测量数据预处理仪器软件等功能单元的集成与测试,适用于动态测量环境的航空重力梯度测量系统一体化集成、测试与评估。

2、课题组承担我国探月四期工程中“嫦娥7号” 月震仪任务MEMS短周期月震计研制,预计2026年发射,用于厘清远月面和近月面月震时间和空间分布规律。

3、高精度大动态范围加速度计研制,服务于旋转加速度计重力梯度测量对加速度计的需求,自主研制具有高稳定性、高灵敏度、高线性的硅基挠性加速度计和金属挠性单轴加速度计,发展高灵敏、低噪声的弱信号检测电路和闭环控制系统,最终满足旋转加速度计重力梯度仪对高精度加速度计的需求。

4、硅基MEMS惯性器件研制,基于现有的MEMS工艺平台和自主发展的硅基深刻蚀成套工艺,研制MEMS加速度计、MEMS重力仪以及MEMS重力梯度仪,发展基于电容位移传感和光学位移传感的高精度微位移检测技术,最终研制满足不用应用环境的高性能MEMS惯性测量仪器。

5、MAG小组承担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海空重力梯度测量物理仿真体系所属旋转重力梯度集成测试装置和海空环境仿真模拟装置建设内容。旋转重力梯度集成测试装置针对旋转加速度计重力梯度仪的研制需求,建立从单元技术到系统集成与测试的加速度计与旋转重力梯度仪综合测试平台,为旋转加速度计重力梯度仪和高精度加速度计的研制与测试提供综合测试与保障能力。海空环境仿真模拟装置针对重力及重力梯度测量仪器的动态测试及载体搭载测试需求,建设实验室内的海空载体运动物理仿真与测试平台及温度、磁场、冲击振动、真空和温湿度的物理环境仿真模拟装置,为重力及重力梯度测量仪器提供综合性能测试与校验平台,推动重力及重力梯度测量仪器的实用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