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组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超导重力测量 > 小组简介

小组简介

课题组专注于超导重力仪器研制,以满足国家在资源勘查、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和地球物理观测等领域的应用需求。研究方向包括航空超导重力梯度仪研制、超导重力仪研制、超导重力仪器测试平台研制、低温实验技术研究以及与超导重力仪器相关的基础问题研究。

课题组组建于2010年,目前有固定人员3人,在站博士后1人,在读研究生十余人。已完成国家863计划主题项目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青年基金项目各1项,在研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课题组在十二五期间,成功地研制出我国第一台超导重力梯度仪实验室样机,测量噪声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近年来,在航空超导重力梯度仪工程化部分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确立了与国外研究机构同台竞技的地位。航空超导重力梯度仪的研制技术难度巨大,事关国家战略需求,是国际超导重力仪器研制领域的制高点,为了能在仪器工程化方面取得国际领先地位,课题组在“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框架内,自主研制“超导重力梯度仪集成测试装置”(预算5300万元),为仪器工程化技术攻关提供平台支撑。此外,通过创新工作原理,研制出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超导重力仪样机,仪器的测量分辨率与频带宽度两项指标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目前正在进行仪器的实用化技术攻关。

超导重力仪器的研制,特别是航空超导重力梯度仪的研制任重而道远,欢迎有志于精密重力测量仪器研发的优秀学者加盟,我们将为您提供独一无二的研究平台和丰厚的生活待遇。专业需求包括但不限于物理、自动控制、电气工程、低温工程、高分子材料和计算机科学等。有意愿申请固定职位和博士后位置的学者请联系刘向东教授(liuxd@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