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6 原子干涉仪检验等效原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冷原子分子精密测量 > Res.6 原子干涉仪检验等效原理

原子干涉仪检验等效原理

课题背景

弱等效原理(即自由下落普适性)是指对于所有物体,不管其结构或者组成如何,在引力场中均以相同的加速度自由下落,它是爱因斯坦等效原理的三个基础假设之一,而爱因斯坦等效原理是建立广义相对论的基石。广义相对论是目前描述引力相互作用最为成功的理论,但将引力与其它三种基本相互作用统一却遇到了困难,许多试图将引力量子化的理论模型都预言了弱等效原理的破缺。此外,广义相对论在解释暗物质和暗能量时也遇到了挑战,一些试图解决这一难题的修正引力理论也都需要弱等效原理的破缺。最后,以上相关理论预言的弱等效原理破缺精度也各不相同。可见, 弱等效原理是涉及引力相互作用基本的物理问题,其破缺与否,或在什么样的精度下破缺,都只能由高精度的实验进行检验。更高精度的实验检验预示着新物理的探索或发现成为可能。

研究进展

图1 不同自旋原子等效原理检验原理

针对“不同物体在引力场中是否同时落地?”这一基本问题,本课题组提出“不同自旋取向的原子在引力场中是否同时落地?”这一开放科学问题,并利用冷原子检验了这一新型等效原理。通过量子态的精密操控将冷原子自旋取向极化,并采用原子干涉法测量不同自旋取向的原子下落的加速度差。

实验结果表明,在1.2╳10-7水平上,微观原子自旋取向相关的等效原理依然成立,并首次给出了时空挠率梯度的上限为5.4╳10-6m-2[Phys. Rev. Lett. 117, 023001(2016)]。该研究结果为研究引力和自旋相互作用、探测时空挠率特性以及开展自旋极化冷原子精密测量打开了新窗口。本研究成果发表于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受到相关科研领域的关注,相关报道见诸部分顶级期刊杂志中(如图2所示)。

图2 科学杂志对本研究成果的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