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原子分子精密测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冷原子分子精密测量

团队简介

引力中心冷原子干涉精密测量课题组(AIM)主要从事原子分子光学领域的研究,具体研究方向为原子干涉仪与精密测量物理。原子干涉技术常利用激光等手段对原子物质波进行相干操控,原子物质波在激光的作用下经过分束、反射、合束等步骤实现原子干涉,其最终的干涉相位会受到重力场、磁场等外场的影响而发生变化。因此,常利用原子干涉仪实现相关物理量的高精度测量。

1 原子物质波

本课题组自2005年起围绕原子干涉技术在精密测量领域的应用,开展了冷原子干涉技术相关理论与实验研究,研究内容全面覆盖原子干涉技术在重力测量、重力梯度测量、地球转动测量、倾斜测量、磁场测量、万有引力常数测量、等效原理检验、量子多体数值算法和冷原子系统数值模拟等研究领域。本课题组所开展的上述研究方向各具特色而又相辅相成,有力地推动了课题组在本科学研究领域的发展。而经过这十余年的砥砺前行,目前本课题组已研制成功了多套原子干涉精密测量仪器,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进展,相关研究成果收录于《Physical Review Letters》、《Physical Review A》、《Physical Review D》、《Optics Express》、《Optics Letters》、《Metrologia》等顶级期刊杂志,在喻家山脚下形成了颇具特色的原子干涉精密测量研究平台。

2 冷原子干涉精密测量课题组主要研究方向

团队视频

华中科技大学引力中心冷原子干涉精密测量研究团队的主要负责人是胡忠坤教授(zkhu@hust.edu.cn)和周敏康教授(zmk@hust.edu.cn),目前团队还包括段小春副教授、曹鲁帅副教授、陈乐乐博士、罗覃博士、程源博士、邓小兵博士、周航博士,以及徐文杰博士、严文华博士、徐耀耀博士等博士后研究人员。此外,团队中还有在读博士生15人和硕士生17人。本科研团队既开展科学研究,也开展技术钻研,还需要多名物理、光学、电子、机械和控制等相关背景的固定研究人员和研究生,期待有才的你加入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