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组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空间引力波探测技术 > 小组简介

小组简介

空间惯性传感器是空间引力波探测和卫星重力测量等的核心载荷和关键技术之一。

2015年9月美国地基激光干涉引力波探测LIGO研究组直接探测到引力波,2016年2月宣布,2017年被授予诺贝尔物理学奖,引力波提供观测宇宙的新窗口和新手段。相对于地基探测而言,空间引力波探测频带更低,有更丰富波源。空间引力波探测已成为国内外引力波探测竞争焦点之一。卫星重力测量是获取全球重力场最重要的手段,美欧已成功实施了CHAMP、GRACE、GOCE、GRACE Follow-on等重力卫星,获取了全球重力场参数,在地球物理、海洋学、水文与冰川、全球环境变化等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引力中心空间惯性组自2000年起开展空间引力波探测的关键技术的相关研究。在国家基金委、教育部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建立了基于扭摆悬挂、高压悬浮、自由落体等的空间惯性传感器性能测试及其应用研究平台。项目组研制的静电加速度计分别于2013和2017年完成了两次飞行实验。

在天琴计划等空间引力波探测的重大科学意义和我国卫星重力测量的迫切应用需求和牵引下,我们将以高精度空间惯性传感器研究为基础,继续开展空间惯性传感器设计与仿真、电容传感与电荷管理等关键技术攻关、超高精度惯性传感器性能测试等研究,推动“天琴计划”空间引力波探测等任务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