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4 碘稳频激光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间频率精密测量 > R4 碘稳频激光

碘稳频激光小组介绍

碘稳频激光是将激光器的频率锁定到碘分子的超精细跃迁谱线上,得到稳定的光学频率输出。碘分子由于其频率跃迁谱线具有范围广、线宽窄、吸收强等特点,使得它在复现“米”定义和稳频激光等应用中占有重要的作用。在国际米定义咨询委员会(CCL)推荐的原子、分子频率参考谱线中有好几根都是碘分子的超精细跃迁谱线。碘分子频标除了可用于复现米定义,在其它领域也有着广泛的应用。如,碘稳频激光器可以应用到激光干涉式绝对重力仪光源标定、波长计的校准、激光雷达、精密光谱学以及基本物理规律检验。同时,碘稳频激光具有优越的短期和长期频率稳定性以及窄的光谱宽度,使其在空间方面也有广泛应用潜力,如激光测距、引力波探测、全球卫星导航系统(Global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下一代重力卫星(Next Generation Gravity Mission)、检验空间洛伦兹破缺(BOOST 计划)等。

碘稳频激光器的核心组件是一个碘蒸汽室,其中包含了高纯度的碘气体和合适的稳频元件。激光器输出频率进入到碘蒸汽室内与碘分子发生相互作用,由此输出的激光就会携带碘分子的频率信息。当激光器因为外界因素使得它的输出频率与样品共振频率发生偏移,穿过样品的激光器频率信号的幅值和相位会发生变化,然后经信号处理系统后即可转化为误差信号。误差信号通常是一个关于碘分子共振中心频率奇对称的电压信号,当激光器频率与样品的中心频率共振时,它输出为零电压。当激光器频率高于或者低于样品共振频率时,误差信号的电压值会分别为正(负)或负(正)。最后将误差信号传输给伺服系统来对激光器的频率进行主动控制。调制转移光谱技术是一种高灵敏度的激光外差光谱技术,通过对泵浦光进行相位调制,与探测光在碘蒸汽室内发生非线性四波混频效应,实现边带的转移,实验光路图如图1所示。通过调制转移光谱技术可以实现激光频率锁定到碘分子的跃迁上,实现在1 s-10000 s的平均时间内10-15量级的超稳光。

图1. 碘稳频系统装置图(左)和碘稳频单元(右)

课题组在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支持下,目前已搭建两套碘稳频激光系统,其中频率稳定度最好可达到3.3×10-15@2 s,并致力于进入10-16量级,如图2所示。课题组自2021年开始启动小型化碘稳频激光系统实验,在满足小型化的前提下致力于系统具有足够高的鲁棒性、机械稳定性、热稳定性,搭建各类指标的碘稳频激光器以匹配实际应用对稳定度的要求。

图2. 碘稳频激光系统的频率稳定度及频率噪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