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引力波物理 > 研究内容

研究内容

本课题组的研究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模块。

1. 引力波波源物理:银河系致密双星的形成与演化、引力波波形的半解析计算、引力理论在强场下的检验。为引力波探测计划提供发掘科学素材,开展引力波天文学与多信使天文学的研究。

2. 地面探测器实验方案及量子测量学:着重研究地面引力波探测器的构型设计及量子光学在引力波探测器量子噪声降噪技术中的应用,以及未来可能的空间量子物理实验的方案设计。我们也同时与里德堡原子小组合作,研究量子测量学、量子光学的其他开放性基础理论问题。

3. 空间引力波实验方案:参与“天琴”计划实验方案的设计,通过分析探测器对引力波的响应以及轨道力学与空间环境的影响设计和优化实验方案;太阳或地球轨道空间环境,特别是空间电磁环境,对探测器的干扰。这部分研究内容与引力中心“引力波物理与空间探测”方向的“空间引力波探测技术”小组合作。

4. 空间探测器与PTA数据分析:空间探测器数据预处理和TDI数据模拟,针对不同波源开发探测引力波信号的数据分析方法;结合现有和下一代基于FAST和SKA望远镜的PTA,研究极低频连续引力波信号的探测、分辨、参数估计和相关的天体物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