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引力实验与理论 > 研究内容

研究内容

引力及其相关物理规律的研究对于深入理解引力的性质和规律、寻找新的基本力和最终统一描述四种基本相互作用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课题组围绕引力相关问题开展实验与理论研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牛顿万有引力常数G的精确测量;近距离牛顿反平方定律的实验检验;等效原理的实验检验;引力理论基本问题研究等。主要研究方向有:

1.牛顿万有引力常数G的精确测量

在过去的三十余年里,我们课题组致力于引力常数G的精确测量,得到的结果有HUST-99/05,HUST-09,HUST-18,测量结果被历届CODATA所收录。在最近的十年里,采用扭秤周期法和角加速度法这两种不同的方法同时进行测G,两种方法测量的结果不确定度为12ppm,均达到国际测量最高精度。后期将在更高精度进行引力常数G的精确测量。

2.近距离牛顿反平方定律的实验检验

采用精密扭秤测量两平行板之间水平方向的非牛顿引力,得到的结果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目前我们小组正在分别采用高频扭秤调制以及AFM技术,以期在更高的精度和更近的距离下检验牛顿反平方定律是否成立,同时研究高维时空理论的可能推论。

3.等效原理的实验检验

利用精密扭秤检验不同旋光材料等效原理的实验进展顺利,已取得初步实验结果,对不同旋光材料的等效原理的检验精度在5×10−13。后期将在更高精度上进行实验,采取倾斜调制、背景补偿、使用高Q值石英丝等,预期检验精度为10-14量级。

4.引力理论基本问题研究

目前正进行引力波检测、后牛顿参数测量等检验广义相对论的空间实验方案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