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球物理 >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1)地球重力场理论、方法及应用

瞄准精密重力测量技术(卫星重力测量、航空重力/重力梯度测量和超导重力测量等)的最新进展,突破精密重力测量数据处理关键技术,发展地球重力场逼近理论与方法、重力辅助导航和重力反演技术,推进我国下一代卫星重力测量计划,构建精密重力测量数据处理及应用平台,研制全球和局部高精度多尺度地球重力场模型,提升精密重力测量技术的应用能力,满足我国资源、环境、灾害等领域对地球重力场的需求。

(2)地表物质迁移与全球变化

瞄准卫星测高、卫星重力、InSAR等空间对地观测技术进展,突破卫星测高、时变重力、InSAR以及GNSS等数据处理关键技术,融合多源观测数据获取高精度多尺度的冰川与陆地冰盖、陆地水、海洋环流和海平面变化信号,揭示地表物质迁移规律与机理,探索地表物质迁移与全球或区域环境变化、气候变化及人类活动的相互作用关系,提升我国空间对地观测技术应用能力,服务于水文气象等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的国家重大需求。

(3)地球内部结构与岩石圈动力学

以解剖地球内部结构、“重塑”地球的运动过程与探索其物理机制为目标,构建三维动力学模型,发展地球物理反演理论和方法,联合地球物理(重、磁、电、震)、大地测量、地质和地球化学等多源观测数据,精化地球内部的物性和几何结构,开展局部强震区域和多圈层动力学数值模拟,揭示中国大陆典型强震地区孕震背景和重力变化机理,探索大气、地貌、地壳和地幔的相互作用关系及演化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