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超导重力测量 > 研究进展

研究进展



1. 垂向超导加速度计:

超导加速度计是超导重力仪器核心单元。课题组研制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垂向超导加速度计(发明专利201810468722.8),设计仪器噪声为0.01μGal/√Hz(10-5Hz-1Hz),实测到0.3μGal/√Hz@40mHz的地面震动,在没有进行温度和倾斜控制情况下,能监测到地球固体潮汐,具有优良的长期稳定性,加速度计综合性能居于国际领先水平。新型垂向超导加速度计的成功测试是课题组超导重力仪器研制从跟踪研究转变为自主创新的标志。

1D660

2. 超导重力仪:

超导重力仪是利用超导电性构建的工作在液氦温区(-269℃)的相对重力测量仪器,是目前分辨率最高、稳定性最好的时变重力测量仪器,在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地下水与油气资源开采监测、重力基准建设和地球物理研究等领域有着其他仪器不可替代的应用需求。超导重力团队成功研制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ρSG型超导重力仪,实现了120天的连续固体潮观测。

ρSG型超导重力仪实物图

ρSG型超导重力仪技术指标

ρSG型超导重力仪连续固体潮观测

3. 超导重力梯度仪:

2015年研制出我国第一台超导重力梯度仪样机,实验室噪声水平优于10E/√Hz(0.005Hz-1Hz)。正在研制航空超导重力梯度仪工程样机,已在共模抑制等部分工程化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

4. 超导重力仪器测试平台:

针对超导重力仪器测试的特殊要求,开展了超导重力仪器测试平台研制,并在共模抑制比测试(发明专利201811466767.8)和交叉耦合系数测试(发明专利201811599831.X)两套核心装置的研制上取得阶段性进展,振动激励的横向比优于商业设备1个以上量级。

共模抑制比测试装置

1D72F

交叉耦合测试装置

1C654

5. 其它:

自行研制了低温温度测量系统,解决了商用低温温度计测量分辨率不能满足超导重力仪器温度稳定控制需求的问题。

1999B

形成了液氦杜瓦的自主设计能力,为超导重力仪器和测试平台成功设计了多套液氦杜瓦。

1DD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