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基本物理量测量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4年度开放课题申请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5日 11:25 点击次数:[]

国内外相关领域研究学者:

基本物理量测量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为更好贯彻“开放、流动、联合、竞争”运行机制,强化开放合作,加强协同创新,特设立开放课题基金项目(以下简称“开放课题”),资助相关领域的研究开发工作。根据管理办法要求,实验室现开展本年度开放课题申报工作,就相关申报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须知

1、本批项目采取“发布指南、自由申请、专家评审、择优资助”的方式组织实施。

2、申请内容应符合指南所列研究方向。申请书可根据指南自拟题目,鼓励申请人在所列方向上提出前瞻性课题。

3、课题申请人应为国内外高校或科研院所的在编员工,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无不良科研行为记录,在指南研究方向上有良好的前期基础。

4、每名申请人同时主持的项目不超过1项,参与的项目(含主持)不超过2项。

5、本次指南支持项目不超过10项。每个项目执行时间1-2年,项目支持经费1-2万元,特别优秀者可酌情提升资助额度。

二、申报指南

方向1:冷原子分子精密测量

指南内容:冷原子/分子物理与精密测量在基础物理研究、惯性传感、精密重力测量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针对冷原子分子精密测量方向,开展冷原子干涉新方法、基于原子分子光物理的重力测量方法与技术、自旋传感技术、新型光源与原子波包操控方法、复杂光学系统等方向的研究。

方向2:大型测地被动激光陀螺仪的锁定系统研究

指南内容:大型测地被动激光陀螺仪在基础物理领域具有重要意义,针对大型测地被动激光陀螺仪方向,开展数字化闭环控制的研究,研究方向包括:陀螺仪激光频率自锁定系统,陀螺仪腔长控制系统,陀螺仪剩余幅度调制噪声锁定系统,陀螺仪光功率锁定系统等。

方向3:低温精密测量

指南内容:利用本实验室的低温条件(液氦实验杜瓦和液氦供应)和仪器设备开展低温精密测量原理与技术研究。

方向4:MEMS高精度惯性传感与精密重力测量

指南内容:微机电系统(MEMS)在高精度惯性传感、精密重力测量等领域正在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针对MEMS高精度惯性传感和精密重力测量方向,开展高精度MEMS惯性传感新方法、基于MEMS的重力测量技术、重力梯度测量、高灵敏度力/位移传感技术、MEMS光力学系统、异质异构集成等方向的研究。

方向5:低能区新相互作用及超轻暗物质探测

指南内容:低能区新相互作用及超轻暗物质探测将促进人们对基本粒子和基本相互作用的理解及暗物质谜团的探索。为了提出可能的新探测方法,开展铁磁材料中的磁子—光子—声子耦合系统的研究、超导悬浮磁性微粒探测方法和技术、基于MEMS的交变弱磁场测量方法和技术等方向的研究。

方向6:引力波天体物理

指南内容:引力波天体物理和引力波探测器数据处理在引力波科学和引力波探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针对空间引力波探测器以及其他相关频段的引力波探测手段,开展引力波天体物理和波源信号数据处理方面的研究,包括波源建模、波形计算、数据处理方法、算法优化和硬件加速、空间环境影响评估等。

三、申报流程

申请人于2024年2月10日前将申请书电子版(模板见附件1,需加盖单位公章)或申请意向发送到指定邮箱,实验室组织评审并择期公布评审结果。获得立项的申请人根据通知提交纸质版材料。

实验室联系人:许唐 联系电话:027-87543880 联系邮箱:xutang@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