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通过教育部工艺性能专项验收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20日 10:43 点击次数:[]

7月17至18日,由教育部科技司组织的精密重力测量研究设施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部门工艺性能专项验收会在我校召开。教育部科技司、湖北省发改委、武汉市发改委、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出席。设施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校长尤政院士、首席科学家罗俊院士、工程总顾问叶朝辉院士、中科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孙和平院士、工程建设指挥长高亮副校长、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设施建设团队成员、参建单位主要成员参会。会议由教育部科技司杨文辉副处长主持。

验收专家组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房建成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王赤院士,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方占军研究员、吴书清研究员,中国自然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熊盛青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上海卫星装备研究所方宝东研究员,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高金耀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张卫平教授,中南大学朱建军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李立毅教授,东南大学尚金堂教授,浙江大学胡慧珠教授等12位专家组成。杨文辉介绍了验收专家组成员、与会人员和本次验收会的基本背景和验收评审要求。

校长尤政院士代表项目法人单位致辞,对参会的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他们长期以来的关心、指导与支持,以及项目参建单位在建设过程中的合作与付出表示感谢。尤政表示,设施建设团队要以验收为新的起点,做好开放共享运行工作,发挥好设施的前沿科技战略创新能力与科学效应,不断培养汇聚一支高水平的人才队伍,为解决我国精密重力测量“卡脖子”核心关键技术难题、满足国家战略需求起到不可替代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湖北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严伏生指出,要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多出战略性、关键性成果,强化科学研究同国家战略目标和战略任务的对接,为湖北加快打造全国科技创新高地、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杨黄浩代表教育部讲话,强调高校要深刻认识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对高校科技创新和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充分汇聚各方面的创新要素,有效发挥各类人才创新的积极性,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创新引领重任,在建立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验收会推举房建成院士为验收专家组组长。验收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工艺平台建设总结报告和工艺性能测试报告、审阅有关材料、进行实地考察和现场测试。经过质询与讨论后,专家组成员一致认为:精密重力测量研究设施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已完成工艺平台全部建设任务,建设内容符合批复要求,性能指标全部达到或优于批复要求。设施已具备全球毫伽级、基准微伽级的重力数据获取、评估与应用能力,建设总体指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在重力测量基准溯源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教育部工艺性能专项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