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卫星重力测量物理仿真体系一大系统四大装置顺利通过性能验收评审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1日 17:46 点击次数:[]

330日,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PGMF)卫星重力测量物理仿真体系星间激光测距与物理仿真系统(下含长距离传输与测量模拟装置/空间环境模拟与验证装置)、扭摆悬挂测试装置和高压悬浮测试装置顺利通过性能验收评审。

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审专家组由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海军工程大学、河南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天津大学的7位专家组成,吴晓平教授担任评审专家组组长。设施总工程师胡忠坤教授主持会议并介绍了设施建设目的和意义、设施整体建设进展以及本次验收会的目的和要求。

评审组专家在听取系统及装置负责人关于性能验收情况汇报,并实地考察系统及装置后,经过讨论质询,一致认为建设团队完成了全部建设任务,指标符合设计要求。星间激光测距与物理仿真系统具备在20米基线长度上等效模拟空间中50 ~ 200公里光束传播距离的能力,将服务于空间引力波探测中激光干涉仪的地面预先研究。扭摆悬挂测试装置具备高Q值扭摆构建能力,可实现对10-12 m/s2量级分辨率惯性传感器的性能检验,为进一步提升惯性传感器研制与测试水平提供了支撑条件。高压悬浮装置具备10-9 m/s2量级的分辨率检测功能,提升惯性传感器基于高压悬浮方法的测试水平,支撑惯性传感器与物理仿真系统任务。专家组同意通过以上系统及装置的性能验收评审,建议进一步提高激光干涉测距精度,提升系统装置建设效能。

物理学院院长蔡建明、校科学发展技术院、财务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档案馆等相关职能部门成员、项目工程建设指挥部及工程经理部主要建设成员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