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力基准校验评估体系三大系统六大装置顺利通过性能验收评审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7日 20:40 点击次数:[]

3月26日,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PGMF)重力基准校验评估体系重力测量仪器系统(下含固定重力测量装置/移动重力测量装置)、重力测量基准站系统(下含重力比对观测装置/背景物理场监测装置)、重力仪器校验系统(下含重力仪性能校验装置/重力仪环境校验装置)顺利通过性能验收评审。

评审专家组由上海交通大学、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的7位专家组成,张卫平教授担任评审专家组组长。设施工程总经理周泽兵主持会议并介绍了设施建设目的和意义、设施整体建设进展以及本次验收会的目的和要求。

评审组专家在听取系统负责人关于系统及装置性能验收情况汇报,并实地考察固定重力测量装置等六个装置后,经查阅报告及讨论质询,一致认为重力测量仪器系统解决了地面高精度重力测量核心技术,提升了重力基准仪器测量性能,同时具备重力基准对外延拓的能力;重力测量基准站系统建设了国际一流的重力比对场所,并具备高精度背景物理场监测能力;重力仪器校验系统为重力仪器研制和使用提供完善的仪器自身性能和与环境耦合校验服务。各系统均完成了全部建设任务,指标符合建设目标要求。专家组同意通过以上三大系统六大装置的性能验收,建议进一步发掘各系统潜在性能,完善各系统服务水平,用我国自主的研究平台、仪器设备解决于更多重大基础研究问题,更好地服务科技自主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校科学发展技术院、财务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档案馆等相关职能部门成员、项目工程建设指挥部及工程经理部主要建设成员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