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咨询会召开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4日 11:50 点击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裴宇翀 高芬)3月22日,以华中科技大学为牵头单位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E-19量级光钟及守时应用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咨询会在我校物理学院引力中心召开。

会议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科技部高技术中心专项主管徐泓,科技部地球观测与导航专项办公室主管文石金、张波、王蓉蓉,湖北省科技厅高新处副处长陈俊,科发院、物理学院主要负责人,项目相关子课题负责人等40余人参会。会议由我校科发院重大项目办主任裴宇翀主持。

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罗俊、叶朝辉、孙和平,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张首刚研究员、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方占军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施闯教授、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张爱敏研究员、北京大学陈景标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罗志才教授担任专家组专家。

科发院院长廖小飞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辞。他对科技部、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和各位专家多次悉心的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将为项目的开展提供全力支持。

陈俊代表湖北省科技厅对本项目启动表示祝贺,并强调,项目团队要认真组织开展项目研究,凝练好标志性重大成果,进一步提升我国在高精度光钟及守时应用领域的技术水平和国际影响力。

徐泓介绍了国家最新科技政策和相关注意事项,特别强调要规范项目的过程管理,希望项目承担单位和各课题组要强化契约精神、加强项目经费管理、加强课题间协调、做好成果转化等,按时、保质地完成各项工作。

会上,“E-19量级光钟及守时应用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负责人物理学院引力中心陆泽晃教授及相关单位课题负责人就项目的总体情况及具体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在听取汇报后,专家组组长罗俊及各位专家对方案进行了质询,与项目组骨干成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与交流,对项目研究方案、可能存在的风险与困难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最后,项目实施方案分别获得一致通过。

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标志着项目研究工作正式全面展开。据悉,E-19量级光钟及守时应用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合作单位有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中国人民解放军32021部队、西安空间无线电技术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项目执行期为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