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频率/长度标准溯源系统顺利通过性能验收评审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1日 17:39 点击次数:[]

3月21日,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PGMF)频率/长度标准溯源系统(含时频标准溯源装置)顺利通过性能验收评审。

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审专家组由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武汉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的7位专家组成,方占军研究员担任评审专家组组长。设施工程总经理周泽兵主持会议并介绍了设施建设目的和意义、设施整体建设进展以及本次验收会的目的和要求。

评审组专家在听取系统负责人关于系统及装置性能验收情况汇报,并实地考察时频标准溯源装置、长度标准溯源装置和时间频率传输装置后,经过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频率/长度标准溯源系统建设团队完成了全部建设任务,指标符合设计要求。本系统建设对于高精度重力测量的可溯源性和不确定度的评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意通过频率/长度标准溯源系统的性能验收评审,建议加快进行重力基准溯源体系验收,保障精密重力测量基准的可溯源性,最终实现高精度重力测量基准的溯源、比对和校准,提升系统装置建设效能。

设施首席科学家罗俊院士在总结中对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要求工程经理部根据专家组意见和建议,举一反三,修改完善系统性能验收报告,并强调文字表述要规范、统一。

物理学院院长蔡建明、校科学发展技术院、财务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档案馆等相关职能部门成员、项目工程建设指挥部及工程经理部主要建设成员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