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万有引力常数G的精确测量”成果获湖北省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6日 16:50 点击次数:[]

3月16日,湖北省科技创新大会举行。由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引力中心罗俊院士团队完成的“万有引力常数G的精确测量”成果获湖北省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共同完成单位有中山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湖北文理学院。这也是此次颁发的唯一特等奖。

引力相互作用基本性质和规律的深入研究是物理学中最基础、最重大的前沿科学问题之一,其引力常数G值的精确测量更被公认为世界级难题。团队历时三十余年的探索和积累,攻克了高精度扭秤测量、引力场构建、环境扰动抑制等三项技术难题,最终测量出了迄今为止国际最高精度的G值,被国际同行赞誉为“精密测量领域杰出工艺的典范”,成果写入我国中学物理教科书。成果中的引力精密测量技术及方法已获得广泛应用,引领空间加速度计、原子重力仪等一批高精尖仪器和装备的自主研发,打破国际封锁和垄断。支撑湖北省获批建设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并推动我国的空间引力波探测计划——天琴计划的提出与实施,意义重大。

罗俊院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做自己感兴趣的事,待在山洞不觉得寂寞,认为一个好的科学家一辈子做一件事,一个优秀的科学家一辈子做成一件事。从上世纪80年代罗院士开始进行万有引力常数G的精确测量实验研究至今,他一直将其看作是毕生的事业,并为我国培养了一批从事精密测量物理的优秀人才。今后,他将与团队一起,一如既往地扎根科研一线,发挥所长、竭尽所能,把科技成果应用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进一步夯实我省精密测量领域的人才优势和技术优势,为科技自立自强和湖北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悉,华中科技大学共有41个项目获得2022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奖,获奖总数位列全省第一,其中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1项,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及以上奖项共2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