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两大系统三大装置顺利通过性能验收评审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1日 17:12 点击次数:[]

311日,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PGMF)海空重力梯度集成测试系统(超导重力梯度集成测试装置)、海空环境物理仿真与评估系统(海空环境仿真模拟装置和海空重力测量评估装置)顺利通过性能验收评审。

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审专家组由吉林大学、成都理工大学、浙江大学、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冶金地质总局中南地质调查院、武汉大学的8位专家组成,林君院士担任评审专家组组长。设施工程总经理周泽兵主持会议并介绍了验收流程与评审意义及评审专家组成员。物理学院院长蔡建明在致辞中对参加会议的各位领导、院士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设施建设的大力支持和倾心关注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目前项目进入校内预验收阶段,希望通过专家的评审指导,为项目正式验收及早日开放运行筑牢根基。

评审组专家在听取系统负责人关于系统及装置的性能验收情况汇报,并实地现场考察旋转重力梯度集成测试装置、超导重力梯度集成测试装置、海空环境仿真模拟装置及海空重力测量评估装置后,结合前期测试结果,经过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海空重力梯度集成测试系统研制任务重,集成难度高,在装置建设过程中同时研制出基于旋转加速度计与超导测量技术的重力梯度测量样机,解决了诸多重力梯度测量关键技术;海空环境仿真与评估系统涵盖范围广、建设难度大,建设的海空环境物理仿真模拟与海空重力/重力梯度数据分析与评估平台,为重力测量仪器从实验室走向复杂应用环境提供了全面的支撑平台与完善的评估体系。两个系统的主要指标达到或优于设计要求,完成了全部建设任务,同意通过性能验收评审。

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档案馆等相关职能部门成员,共建单位主要成员,项目工程建设指挥部及工程经理部主要建设成员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