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科院院士史生才为引力中心师生作专题报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4日 18:43 点击次数:[]

3月2日,第十五期喻家山讲坛在精密重力测量科学中心A栋W101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史生才研究员应邀作题为《极高灵敏度超导探测器与科学应用》的专题学术报告,物理学院副院长吴庆文及引力中心师生、天文系本科生等参会,引力中心主任周泽兵教授主持报告会。

 史生才院士以不同方式的测量为引子,深入浅出的阐释了先进探测与成像技术在天文发现中所扮演的关键角色及太赫兹频段电磁波对天文学、宇宙学观测的重要影响,着重介绍了团队在隧道结、谐振器、探测阵列等超导探测器核心技术和器件研发及其天文探测中的应用,展望了中国空间站望远镜毫米波频段探测、青海15米亚毫米波望远镜等大型望远镜装置的前景及其对该频段电磁波测光、测谱的要求以及紫金山天文台团队正在开展的空间和南极等太赫兹天文计划及现状。

IMG_6101

 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积极提问,与史院士就超导探测器和太赫兹天文探测等方面发展趋势和应用前景等进行了探讨,史院士还与年轻学子分享了科研路上的收获与感悟,勉励年轻人坚持兴趣与理想;不怕失败,敢于尝试;打破学科壁垒,整合学科优势;成为既有知识宽度,又有某一领域的专业深度人才。

 周泽兵教授在总结中感谢史院士的精彩报告,和同学们一起分享史院士精彩报告的学习体会,并呼吁中心师生吸收史院士科研中的工作精神,做感兴趣有价值的科学研究。

 20125bd8f91ffd819489e4c21d44ae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