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扎实推进精密重力测量研究设施建设验收工作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6日 11:50 点击次数:[]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以下简称“设施”)全体建设人员通过多种方式,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思践悟中主动担当作为,以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扎实推进设施建设和验收工作。



近日,受学校委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组织专家对设施性能验收方案进行评审,并对设施验收流程给予方向性的咨询指导,为高质量验收、高水平开放运行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立足岗位抓建设,凝心聚力促验收。设施项目指挥长、副校长解孝林多次提出,设施建设人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时刻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设施建设和验收工作中。今年来,项目首席科学家罗俊院士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二十余次,部署设施性能验收具体工作安排,多次呼吁提高站位,以高质量、严要求的态度完成国家使命。设施工程经理部按照引力中心长期秉承的“创新、团队、吃苦”三种精神和“规范、有序、可查、高效”的“四有”管理要求,坚持脚踏实地、刻苦钻研、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两年来召开工程经理部各项工作会议70余次,先后完成11个系统、24个装置的建设方案、服务规范、性能验收方案的评审等工作,目前已经完成155个台套中109个台套的验收工作。学校基建与规划处实时关注疫情情况,毫不放松、有序推进建安工程各项验收事项。财务处发挥主观能动性,清理核对账务数据,开展建安工程决算相关工作,部署开展财务验收前置工作。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严把设备验收工作质量关,细化任务分工,积极推进设施设备资产专项验收工作。档案馆靠前服务,定期前往相关单位进行业务指导和过程检查,针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及时提供解决方案,保证了项目档案工作高效开展。人事处、采购与招标中心、房产管理处、总务后勤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研究生院等设施建设成员单位各司其职,主动服务,协同配合,保障建设验收工作顺利推进。


——聚焦“卡脖子”难题,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设施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和创新第一动力的有机结合,科研工作者自觉担负起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自党的十九大以来,团队始终坚持基础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建设期间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科研成果。例如,2018年测得迄今最高精度的引力常数G值,成果入选2018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编入2019年人教版中学物理教科书;2020年自主研制的微伽级冷原子绝对重力仪交付行业部门使用,打破了高精度重力仪国外技术垄断的局面,有效保障了高精度重力数据安全;研制的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精度空间静电加速度计多次服务于天舟、天琴等卫星型号任务;突破了重力卫星关键有效载荷观测数据精细处理等关键技术,研制的时变重力场模型HUST-Grace2020模型被国际地球重力场模型中心收录,精度优于GRACE官方数据处理机构发布的同类型产品。


——传承科学精神,用科学家精神涵养青少年报国情怀。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创新氛围。优秀的科学家故事蕴含着强大的情感共鸣性和精神感召力。设施团队始终将“立德树人”摆在突出位置,主动挑起“思政担”。依托设施主要承建单位——物理学院引力中心的山洞实验室,创新性开展“山洞微党课”。课程以“引力人”的故事为实践授课主线,引导学生实地走进山洞实验室,感悟科学家精神,用生动的爱国主义故事鼓励学生投身基础科学研究,为科技强国培育后备力量。团队课程《引力实验原理》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设施于2022年4月和2022年8月分别获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和全国“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


——立足新时代,奋进新征程。设施建设人员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根本遵循,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研工作者胸怀“国之大者”,做祖国需要的科学家,做人民满意的好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四个面向,敢于创新、善于突破,力争攻破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技术,为建成创新型科技强国贡献华中大智慧。



精密重力测量研究设施是我国“十二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8.59亿元,为我校已建和在建项目中投资最大、建设周期最长、复杂程度及科技含量最高的项目之一。目前建设任务进展顺利,核心技术已突破,建设团队力争高质量、高标准、按时完成建设任务,拟于2023年上半年提交国家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