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活动

NETWORK & COMMUNICATION

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活动 > 党群工作 > 正文

饮水思源守初心 接续奋斗担使命——引力中心开展学史知史专题讲座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4日 16:43 点击次数:[]

为从校史、引力中心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感悟浓厚的红色底蕴,引导师生砥砺奋进再创佳绩,523日下午,我校档案馆党总支书记、档案馆馆长、校史研究室主任范智新应邀为师生作了题为《新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缩影》报告,物理学院纪委书记、引力中心党支部副书记刘跃龙主持报告会,并作了题为《引力中心发展史》报告。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张凯及引力中心师生参会。

范智新以学习校史的意义为引,丰富的档案史料为辅,围绕“华中科技大学是怎么来的?”“华中科技大学为什么发展这么快?”“为什么说华中科技大学是新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缩影?”等师生关切的问题,结合历史背景、校园选址、四个发展阶段、三校合并等多个方面,详细讲述了学校栉风沐雨七十载的艰辛历程,重点回顾了查谦、朱九思、刘崑山、裘法祖等一代代优秀的华中大人敢为人先、砥砺奋进的故事,深刻展现了华中大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及为国奉献、为校拼搏的无我精神。

刘跃龙以引力中心艰难探索、低头奋进、快速发展、继往开来四个发展阶段为主线,讲述了引力中心从创建之初只剩一名党员坚守,到如今400多人的科研团队;从当初名不见经传的小实验室到逐步走向世界前沿,成为世界引力中心的发展历程。在近40年的发展建设中形成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史、优秀人才辈出的成长史、科学研究的学术成就史,激励着引力人不忘初心,以做祖国需要的科学家做人民满意的好教师为己任,在坚持立德树人、科技自立自强等方面做出的重大贡献。

 

                                                                                                                                    (图片拍摄  杨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