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 > 学术活动 > 正文

2019年11月研究生交流会

作者:邓卓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9日 17:27 点击次数:[]

数据采集是实验物理中常用手段,为了加强对数据采集系统的理解和应用,引力中心学生联席会于2019年11月28日下午,在精密测量大楼W510举办十一月研究生交流会,主题为基于LabVIEW软件的数采与控制。2015级在读博士生张风雷的报告内容以LabVIEW软件的使用为核心、主要针对NI板卡的数据采集和数字控制器的开发,仪器通信控制和实时数据处理等。

张风雷同学首先介绍了LabVIEW软件和NI硬件的基础知识和快速学习方法,其次展示不同种类数据采集卡,并介绍几种信号处理方法。随后他以框图形式直观地展现数字控制方案,并例举温度控制、腔漂移噪声控制、陀螺仪控制等实验控制实例。最后,他介绍了诸多实验室常用仪器设备的通信方法。

交流会接近尾声,意犹未尽的同学们积极提问。张风雷同学回答了如何选择采集卡、如何设置采样率等通识性问题,又向部分同学解答了不同使用环境中遇到的特殊问题的解决方案。主题鲜明、内容详实的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