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 > 学术活动 > 正文

引力中心夏令营

作者:石易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4日 11:06 点击次数:[]

7月21日至23日,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第二期夏令营如约而至。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45名大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21日下午,众学子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华科校园,在校史馆聆听了华科各个学院的光辉历史,深刻感受喻家山的钟灵毓秀和森林大学的文化底蕴。晚上由优秀的研究生学长,邓忠光、罗覃、李宗阳、裴世勋等抛砖引玉,介绍了他们丰富多彩的研究生生活。

72FB1

7月22日上午,夏令营开营仪式在精密重力测量科学中心大楼W401会议室举行。学院党委书记张凯、引力中心主任涂良成教授、以及教师代表出席了开营仪式,引力中心副主任陆泽晃教授担任主持。首先张凯书记代表学院对全体营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和物理学院的基本情况和发展现状,向营员们展示了学院的办学特色与优势;接着涂良成教授以“测地观天”为主题介绍了引力中心团队的整体情况,并热情邀请大家加入引力中心这个大团队。开营仪式结束后,全体嘉宾和营员们合影留念,为夏令营留下美好瞬间。

合影后,志愿者们带领营员参观了引力中心山洞实验室、大楼实验室、MEMS洁净室和量子器件实验室,通过邓科、徐小超等多位师生声情并茂的讲解,增加了营员们对中心实验室的认识和了解。

当日下午,杰青获得者胡忠坤教授给营员们带来了主题为“自由落体,探物穷理”的学术报告。胡教授深入浅出,将复杂的科学研究娓娓道来,并用自身多年求学和科研的经历来讲述常怀感恩之心和对科研充满热情的重要性,营员们深深为其折服,近距离感受到了华科物理学院导师学术研究的魅力,激发了自身从事学术研究的兴趣。讲座结束后,营员们和胡忠坤教授、刘向东教授等多位老师以及研究生代表进行了更为深入的海报交流,交流会现场气氛热烈,营员反响积极。

2C04E

7月23号上午,进行考核面试环节,每个营员分别从学习,科研,生活工作和兴趣爱好等多个方面进行了个人能力展示,老师们针对其参加项目的经历和未来的发展期望,进行了提问。经过一上午的考核,引力中心副主任周敏康教授等多位评审老师一致认为今年夏令营的营员都十分优秀,让人印象深刻。

整个活动期间,除学术交流外,志愿者们还带着营员夜游漫步了喻家湖,参观了湖北省博物馆,领略了大武汉的独特魅力。

本届夏令营截至目前已圆满结束,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旨在促进国内相关重点高校优秀大学生来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学习交流,近距离接触物理学院的人才培养平台与学术科研环境。今年为期三天的夏令营活动内容充实,增进了各大高校本科生对我院基本情况、学科特色和研究生培养方针的了解,激发同学们的专业兴趣,帮助同学们尽早确立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吸引更多优秀大学生到华中科技大学深造。对提升学院在全国物理学科本科生中的影响力,提升学院研究生生源质量,起到了积极的宣传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