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郭光灿院士做客第十七期喻家山讲坛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7日 17:44 点击次数:[]

5月14日,第七届“量子力学二次革命”论坛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著名量子信息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郭光灿做客第十七期喻家山讲坛,作题为《量子信息物理与技术》的专题学术报告。物理学院院长蔡建明教授主持报告,物理学院及引力中心的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郭光灿院士以通俗的语言,讲解了“量子世界的特性”“量子计算机”“量子技术时代的信息安全”三方面内容,阐述了导致量子信息技术超越经典技术性能的物理基础——量子世界的不确定性和非局域性两大特征,系统介绍了量子计算机的发展历程、量子计算机的应用进展及如何应对量子技术时代的信息安全等。郭院士表示,相对比于经典计算机,量子计算机处理数据的能力极强,将会产生颠覆性的影响。并指出,我们目前处于‘量子霸权’阶段,量子信息技术将是未来新一代的技术。

郭院士深入浅出的报告,让我院师生对量子物理及其学科前沿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场师生踊跃提问。在回答同学们提出的关于科研与运动,量子技术等问题时,他结合自身经历表示,科学研究是自己一生的爱好与追求,运动和科研一样,持之以恒,才能有收获有突破。

郭光灿院士是我国量子光学和量子信息科学的开拓者、先行者与奠基人,为中国国内量子光学、量子密码、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等众多研究领域贡献了“第一推动力”。在郭光灿院士的带领下,创建的量子信息实验室根据学科发展和国家需求不断拓展新的科研领域,创造出一批国际领先的科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