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孙和平院士为引力中心师生作专题学术报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5日 12:51 点击次数:[]

5月4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孙和平做客第十六期喻家山讲坛,作题为《量子精密测量时代的时空基准问题》的学术报告。引力中心教师党支部书记罗志才教授主持报告,物理学院及引力中心的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孙和平院士阐述了时空基准的基本概念和发展历程与趋势以及面临的挑战,指出建立我国独立、自主与安全的“时空体系与基准”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孙院士从时空基准的平台建设与关键核心技术的完善和突破,独立自主的数据获取平台建设与空天地一体化的时间频率传递体系建立等方面,对我国未来时空基准建设提出了思考与展望以及相关的政策建议。

交流互动环节,现场师生踊跃提问,孙和平院士对师生提出的问题作了耐心细致的回答。最后,他鼓励青年科学家积极参与国际组织任职,对重大科学问题进行凝炼,制定发展战略规划,组织力量进行科研攻关。

专题学术报告开始之前,举行了孙和平院士为我校咨询服务专家和物理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荣誉所长的聘任仪式,由副校长许晓东颁发证书。其后,物理学院与中科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签订了科普基地共建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