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惯性传感器与物理仿真系统(含自由落体测试装置)通过性能验收评审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5日 13:17 点击次数:[]

4月22日,精密重力测量研究设施(PGMF)项目工程经理部组织完成惯性传感器与物理仿真系统(含自由落体测试装置)的性能验收评审,标志精密重力测量研究设施工艺平台的建设任务已全部完成。

       

精密重力测量研究设施是国家十二五批复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之一,该设施建设将满足全球气候与环境变化、深部资源勘探、国防安全等重大战略需求。截至目前,项目工程经理部在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和建设指挥部的领导下,在首席科学家指导下,按照“边建设、边验收、边运行、边服务”指导思想,“规范、有序、可查、高效”的四有过程管理措施,采取分层分级、由下至上的验收流程,依次完成了155个台套、24个装置和11个系统的建设方案、验收方案、测试大纲、性能现场测试以及性能验收评审。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设施指挥长高亮教授参加验收会议并致辞。他对百忙之中莅临会议的院士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高亮指出,设施的建设有力推动了我国重力测量领域的发展,提升了我国在卫星重力测量领域的话语权,希望通过专家的评审和咨询指导,高质量做好设施工艺性能验收,圆满完成国家验收,为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贡献高校力量。

设施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罗俊教授在发言中表示,项目自筹划以来历时十三年,得到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在论证、立项、建设等阶段得到了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及国内同行专家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设施承载着重大成果突破和助力科技强国的使命,是精密重力测量领域的基础研究平台和高新技术的研发平台。验收意味着立足新起点,要做好设施开放共享服务规范,承担起更多更大的责任,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在科学研究中去发挥最大限度作用。

评审组专家在听取惯性传感器与物理仿真系统负责人关于性能验收情况汇报,并实地考察系统及装置后,经过质询讨论,一致认为该系统具备了高精度空间惯性传感器的标定、性能测试和在轨物理环境影响研究的能力,建设团队完成了全部建设任务,指标符合设计要求,同意通过性能验收的评审。评审专家组由中南大学、信息工程大学、西安测绘研究所、河海大学、清华大学、东南大学、上海卫星装备研究所的7位专家组成,朱建军教授担任评审专家组组长。

至此,精密重力测量研究设施工艺平台建设内容已全部完成,各项性能指标均满足或优于国家发改委的批复要求,标志着设施正式进入验收与试运行阶段,为基础设施提请国家验收奠定重要基础。

验收会由项目工程总经理周泽兵教授主持。设施工程建设指挥部、科发院、物理学院、人事处、实设处、财务处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了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