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力基准评估系统顺利通过性能验收评审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4日 18:54 点击次数:[]

33日,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PGMF)重力基准评估系统暨野外重力测量标定场装置、重力测量模型评估装置顺利通过性能验收评审。

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审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海军工程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湖北省地震局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9位专家组成,孙文科教授担任评审专家组组长。

设施工程总经理周泽兵主持会议并介绍了验收流程与进展及评审专家组成员,并对与会专家、学校各职能部门及项目团队的辛苦工作表示感谢。

                                               

评审组专家听取了重力基准评估系统评审报告,并实地现场考察重力测量模型评估装置,结合前期测试结果,经过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重力基准评估系统建设难度大,各项指标要求高,研制过程中开展了高精度地面绝对和相对重力测量,建立了航空重力标定场和卫星重力标定场,搭建了高性能计算服务器及配套设施,并完成了重力测量模型评估装置的关键性技术突破,主要指标达到或优于设计要求,完成了全部建设任务,同意通过性能验收评审。

重力基准评估系统是PGMF的重要组成部分,包含野外重力测量标定场装置和重力测量模型评估装置两大核心建设内容。针对静态重力场评估能力1mGal @ 100km和区域重力场评估能力0.1 mGal@1´×1´的建设目标,利用高精度重力测量仪器获取地面重力观测数据,实现全球或区域重力场建模,并最终支撑重力基准校验评估体系的建设。重力基准评估系统将为地面重力测量、航空重力测量、航空重力梯度测量、卫星重力测量等提供观测结果的检核和校验服务,并可以通过对海量科学数据的分析和计算,为实施重力场全空间(从地面至卫星高度)观测和建模提供高精度校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