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引力标准溯源系统顺利通过性能验收评审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4日 18:34 点击次数:[]

3月1日,来自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院、武汉大学、722所检测中心、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广电计量检测(武汉)有限公司的7位专家对引力标准溯源系统暨标准引力场装置、引力校验溯源装置进行了性能验收评审。王健研究员担任评审专家组组长。

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工程总经理周泽兵主持会议并介绍了验收流程与进展及评审专家组成员。设施首席科学家罗俊院士在致辞中对与会专家、学校各职能部门及项目团队的辛苦工作表示感谢。

评审组专家听取了引力标准溯源系统评审报告,并实地现场考察标准引力场装置,结合前期测试结果,经过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引力标准溯源系统研制难度大,各项指标要求高,研制过程中采用了多项精密测量技术,解决了诸多关键性技术难题,攻克了多个加工、安装、测量、调试难关,主要指标达到或优于设计要求,完成了全部建设任务,同意通过性能验收评审。

引力标准溯源系统是PGMF的重要组成部分,包含标准引力场装置和引力校验溯源装置两大核心建设内容。针对0.2μGal重力测量分辨率和溯源能力建设目标,将待测加速度溯源到万有引力定律,最终支持重力基准溯源体系的建设。整个研制过程中,项目组解决了诸多关键技术难题,掌握了一系列国际先进测试工艺。引力标准溯源系统将为地球物理研究、精密重力测量研究及基础科学研究等相关领域提供高精度引力基准平台,亦将为基本物理量测量等精密测量领域提供高精度弱力测量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