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校长尤政调研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9日 14:45 点击次数:[]

12月8日,校长尤政带队调研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了解项目工艺平台建设进展情况,指导设施验收和运行等工作。物理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项目工程总经理和工程经理部各级负责人、教师代表等参加座谈。

尤政一行先到设施大楼实验室,实地参观自由落体、编队仿真控制模拟、超导重力梯度集成测试、海空环境仿真模拟与旋转重力梯度集成测试等装置。充分肯定了装置建设取得进展和成效,并对装置建设、维护和运行提出指导性建议。

座谈交流会上,项目工程总经理周泽兵从基础设施工艺平台的基本概况、建设进展、验收计划和发展规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该设施将围绕未来发展规划,拟在平台建设、物理学科建设、成果凝练与转化、空间引力波探测等方面持续发力,面对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空间引力波探测基础前沿科学研究,持续推进我国重力测量与应用能力建设,攻克空间引力波核心技术,推进天琴计划发展,持续为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张凯、院长蔡建明表示,学院全力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支持在“关系更紧密、运行更规范”的原则下推进基础设施运行。

尤政高度评价了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建设成效,对物理学院引力中心既有大设施平台又有重大项目的运行模式表示肯定。他指出,基础设施建设管理规范,建设团队攻坚克难,为明年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打下良好基础。同时,他也对设施运行及未来发展提出工作要求:一是要加快设施建设和验收工作,早日投入运行。依托设施加强基础研究,对标国际一流,关注前沿问题;大力推进天琴计划,谋划天文台建设,推动物理学科全面高水平发展。二是提出的基础设施运行建议方案基本可行,具体方面可与职能部门一起予以细化,尽快落实到位。物理学院与基础设施要分工明确、紧密合作,更好地促进发展。三是要瞄准世界前沿和关键核心技术,聚焦卡脖子问题,制定发展规划,谋划全国重点实验室等各类重大平台的申报工作。四是做好人才引进与考核评价工作,对于各类人员,物理学院和基础设施要科学设置指标,明确各自考核内容和范围,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同时,努力提升学科发展和科技创新水平。

                                                                                                              (图片拍摄   梅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