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性能验收方案咨询评审会顺利召开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4日 12:36 点击次数:[]

1115日,受设施工程建设指挥部委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组织召开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性能验收方案咨询评审会。

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审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中国计量院、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等单位的10位专家组成。中国科学院李志刚研究员任专家组组长。湖北省发改委、武汉市发改委、东湖高新区科创局相关负责人,设施首席科学家罗俊院士,工程总顾问叶朝辉院士,工程建设指挥长、副校长解孝林,校内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设施主要建设成员参会。

解孝林代表项目法人单位致辞,介绍项目建设目标和意义。他指出,自2015年项目建议书获批以来,学校一直高度重视,举全校之力采取了多方面措施推进项目实施。历经5年建设,项目团队瞄准国际先进水平,自主创新,攻坚克难,建设任务已基本完成。希望专家对标国际一流、对照国家建设目标任务进行指导,以进一步完善工艺性能验收方案,确保设施高水平投入运行并在基础前沿研究、高精尖仪器研发、资源勘探国家、战略安全等领域发挥应有的科学效应和引领支撑作用,圆满完成国家验收。

湖北省发改委蔡铂主任表示会一如既往地支持项目的发展建设。同时建议设施加快验收步伐,高水平管理和运行好基础设施,多出成果,建成世界领先水平的精密重力测量研究设施。

专家组对项目建设期间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在认真听取项目工程总经理周泽兵教授的设施性能验收方案报告后,从验收流程、现场测试、开放服务规范、设施果应用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为设施验收流程给予方向性的咨询指导,尤其对设施工艺平台性能验收标准、测试规范及权威性水平评价等给予重要的指导,为高质量验收、高水平开放运行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设施首席科学家罗俊院士、总顾问叶朝辉院士对中咨公司、与会专家的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对项目团队付出的努力表示高度认可。同时希望设施按照国家对科技创新、科技自立自强有关要求,高标准地完成建设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