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性能验收方案通过预评审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4日 08:54 点击次数:[]

    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作为我校承担的第二个家大科学项目,七年规划、五年建设,目前验收阶段。为顺利完成设施性能专项验收,11月1日,校科学技术发展组织专家设施性能验收方案评审专家组成员包括中山大学校长、设施首席科学家俊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任李亮教授、务副主任韩小涛教授,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赵永椿教授聚变与等离子体研究所长丁永华教授。会议由科学技术发展院万青云副院长主持。工程经理部各级负责人参加。

项目总经理周泽兵教授详细汇报设施性能验收方案。精密重力测量研究设施建设以国际一流、合指标国际领先目标,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边建设、边验收、边运行。性能验收采取分层分级、由下至上的方式,成熟一个启动一个,全面推进重力测量溯源、重力测量基准、重力测量校验与服务、海空重力测量物理仿真、卫星重力测量物理仿真等能力的性能验收工作。

专家组了汇报,经质询讨论,高度评价了设施建设“规范、有序、可查、高效”的“四有”管理措施及其成效,充分肯定了设施在建设阶段取得的志性科研果,以及在国内外产生的重要影响,并提出宝贵意见建议。一致评价验收方案科学合理、技术可行,验收流程明确,同意通过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性能验收方案预评审。

专家组组、首席科学家罗俊院士验收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以及验收后运行及服务进行部署要求工程经理部要进一步凝练设施建设创新点,全力以赴做好验收工作。

青云副院长总结发言感谢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与建议,感谢罗俊院士的重要指导,感谢项目团队付出的努力和心血。项目团队也将根据评专家意见,凝心聚力,抓紧完善,在学校领导及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追求卓越,力争一流,为迎接国家正式验收做好准备。


                                                           (图片拍摄  梅盛)